電費漲價 (3) 前幾天在FACEBOOK 看到同學的塗鴉牆,他對外界跟媒體的攻擊提出了他一些看法,以及他選擇台電的原因。每次媒體報導著電價漲價。台電員工年終又是多少個月?老百姓在電視螢幕前看到,多半的感受都是受到媒體的牽引,內心的OS馬上出來:『XX的,比我多兩三倍的年終,還想漲電價』。但是真的是需要漲價嗎?我不清楚

電費漲價↑本圖分享來自:高凱住在澎湖島第三季(每周禮拜四與禮拜日晚上發刊) 之 台電員工心聲篇

寫得很中肯,圖文並茂、生動有趣。充分的表示,其實它們年年虧錢,需要增加電費。也讓我看到另一個角度的心聲,是的,台電的員工沒有錯,他們莫名其妙承受了這個壓力。我就想我們電價的水位在世界上是排在哪邊?

從台電官方網站的資料擷取了下面這張圖。2010各國住宅用電以及工業用電的電價比較表:

電費漲價 (2) ↑資料來源:台灣電力公司 

其實台灣排的名次很前面(低價名次),但是價格不能當作比較的標準,需要以年均所的來當作參考基準值,這樣的比較才有公平性。由於我找不到2010的世界排名人均收入。找到了2010快樂指數的人均所得

電費漲價 (4)  台灣的排名也是很後面,也許表面上的數字,台灣的電價偏低,但是老百姓的收入也是偏低阿。單純達著電價排名其實就比較不客觀。當然虧錢是事實,這也就是國營的缺點,只要是虧錢就會檢討價格的合理性。而外面的企業,就只會檢討成本,cost down !cost down。整天圍繞著cost down的solution轉。

小員工:我們為什麼不能這個價錢

老闆:這個價錢我們沒競爭力。

小員工:但是這樣有虧錢的疑慮阿?

老闆:用差一點的東西阿,不要選高級貨。或者把你跟他選一個裁員,我成本就降下來了。

小員工: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這個社會已經變成這樣了,沒有所謂的合理。就是利益導向,沒有所謂的獨特競爭力,就是低價搶案。我想這不是各行各業的悲哀,郭董的蘋果單也是苦哈哈。不低價,一堆人等著搶。造就成Cost down是目前企業節流的唯一方向。不開源,只節流。這樣下來滾滾滾滾滾,就滾到小老百姓身上,我不漲你薪水阿!這樣我成本就有競爭力了。所以低價化,或者低價搶標,低薪也就變成趨勢了。

漲電價會有這麼大的反彈,其實我覺得也不能怪老百姓啦!畢竟他覺得他薪水都停在那邊,但是生活所需的物價連連漲,連學費都漲!生活越來越困難,才會有反彈!大家不可能聽到那些富豪說:奢侈稅、漲價、豪宅稅怎樣怎樣的。它們其實無關痛癢。因為這些成本都會反映在我們小老百姓身上。

我看現在這社會,還是少看一些垃圾資訊吧!增加自己的知識。偶爾吃吃小吃,選個郊外走走還是比較實際!

arrow
arrow

    喇不U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